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纪念建党97周年主题活动暨“灵长类体细胞克隆猴”科研团队
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沪举行

2018-06-28 上海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6月26日,由上海市科技党委、中国科学院沪区党委、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党委共同主办的纪念建党97周年主题活动暨中科院神经所“灵长类体细胞克隆猴”科研团队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沪举行。300余人齐聚一堂,聆听“灵长类体细胞克隆猴”科研团队讲述关于“理想和奋斗”的故事。

  “灵长类体细胞克隆猴”科研团队带头人、在“知天命”之年回归祖国的中科院院士、神经所所长蒲慕明悉心阐述了科技创新的基本问题,并坦露了他力排众议建立非人灵长类研究平台的“初心”,“理想之于科研人员非常重要,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能放弃”。

  神经所研究员、非人灵长类研究平台主任孙强讲述了自己跌宕起伏的追梦之路,几乎是“十年磨一剑”;博士后刘真回顾了放弃出国深造、安心留在神经所苦练技术的心路历程,阐明了用奋斗实现“条条大路通罗马”的朴素道理;为“中华克隆猴”接生的兽医王燕介绍了她与兽医小伙伴们和小猴子们朝夕相伴的日常生活,给小猴子做B超、喂食、接生……展示了默默支撑科研工作的人物群像图;“平台没有食堂,我们自己烧饭,节假日聚餐比拼厨艺”,“这是我们在西山住的集体宿舍,条件比刚开始好多了”,“我们一起经历了太湖抗洪抢险”,“我们自己动手修猴笼、搭车棚……”平台管家蔡毅君从食、住、行等方面介绍了苏州西山“猴岛”的生活点滴。神经所党委书记王燕分享了18年来研究所发荣滋长的历程。在她看来,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营造良好的科技生态环境是研究所党委的首要任务。

  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王建宇表示,深入开展向“灵长类体细胞克隆猴”科研团队学习,是中科院党组作出的一项决定,学习和弘扬体细胞克隆猴科研团队的先进事迹和创新精神,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信念引领科研、党建促进创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他希望通过学习和弘扬克隆猴团队的先进事迹和创新精神,激励上海分院系统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新时代科技创新事业,为实现中科院“四个率先”奋斗目标、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新的贡献。

  上海市科技党委书记刘岩对“灵长类体细胞克隆猴”科研团队给予高度评价。他说,我们要学习他们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人尽其才、同心协力的团队精神,执着坚守、砥砺前行的科学精神;不忘初心、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

  上海市科技两委相关负责人、市科技系统各兄弟单位负责人、上海分院系统各研究院所广大科技工作者代表等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现场互动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