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反腐倡廉

科创中心(北京分院)举办“科研诚信建设系列讲座”线上培训

2020-07-28 北京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至7月,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举办4期“科研诚信建设系列讲座”线上培训。

  5月18日,以“如何认识学位论文查重检测——专家共话论文诚信管理”为主题的第1期活动举办。来自中国知网、北京师范大学、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的专家学者分别作《学位论文查重检测技术与应用》、《多方共治,导师主体——谈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不端的治理》、《论文查重工具:角色与社会职责》报告。

  6月19日,在第2期活动中,来自文献中心的期刊出版运营专家作了《学术道德建设的他律与自律》报告。

  7月17日,在第3期活动中,《学术出版规范—期刊学术不端行为界定(CY/T174—2019)》主要起草人以《期刊学术不端行为界定标准解读》为题,对该出版规范内容进行详细解读,为学术期刊论文作者、审稿专家、编辑者规避可能的不端行为提供行动指南,为研究机构、资助机构和学术团体判断不端行为提供参考。第4期活动中,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专家以《国际SCI期刊撤稿论文的特征、影响及反思》为题,对我国SCI期刊撤稿论文的特征进行详细介绍,并以哈佛大学心肌干细胞系列撤稿论文为例,对撤稿论文所产生的学术影响进行反思。

  活动期间,北京分院各单位积极组织广大科研骨干、研究生和管理部门人员认真收看,上线收看达到35500人次。

  此次活动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为深入贯彻落实2020年全院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视频会精神,面向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研究生的一次系统科研诚信宣传,旨在通过培训能进一步增强大家的科研诚信意识,提升规避科研(学术)不端行为的自觉性,提升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的能力,为学术生涯良好发展保驾护航,为科技创营造良好的科研诚信氛围。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