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 > 廉政建设
青海盐湖所举行反腐倡廉专题讲座和科研安全教育及安全管理工作部署会议
  文章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7-24 【字号: 小  中  大   

  7月2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举行反腐倡廉专题讲座和科研安全教育及安全管理工作部署会议,科研、支撑、管理和服务部门负责人及新聘任上岗中层干部二十余人参加了会议。党委书记胡彦明作了题为“新任职管理干部廉洁教育”的专题报告。会议由副所长王永晏主持。 

  胡彦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工作,把它作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有力措施。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也是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的内在需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其他中央领导,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都对反腐败工作、加强科研经费管理、防止科研不端行为和加强科研道德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们必须按照中央和院党组的要求和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努力构建干部职工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长效机制;全面落实反腐倡廉建设责任,管好人、管住钱,通过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制度建设和监督检查,从源头上预防腐败行为的发生,保护好广大干部和科研人员。

  胡彦明强调,青海盐湖所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坚决贯彻执行中央、中国科学院有关规定和要求,必须牢固树立不抓反腐倡廉工作就是失职的意识,切实履行好所长、书记的主要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工作,职能部门、科研团队负责人也要对业务范围内和所负责科研活动中的反腐倡廉工作承担起管理和监督责任。纪监审部门要突出主业,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

  胡彦明的报告分四个部分,一是从职务犯罪定义、危害、中科院职务犯罪的基本情况;二是职务犯罪部分案例;三是预防职务犯罪的对策;四是加强科研道德建设、杜绝学术不端行为。他从不同角度详细阐述了职务犯罪的主要类型、特点、多发领域及防范措施,从主、客观两方面对中科院职务犯罪的基本情况进行了概括和分析,并结合院内外典型案例对青海盐湖所今后防范的重点领域和岗位进行了梳理和分析。

  最后,胡彦明以唐代大臣张说的《钱本草》为例,告诫大家不为金钱所病就不会遭金钱所害的深刻道理,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增强理想信念,“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做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合格干部。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中科院关于开展科研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的紧急通知》。王永晏对青海盐湖所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2014年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实施方案》做了安排布置,对开展安全检查工作的重点领域、主要措施和时间节点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