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 > 廉政建设
寒旱所深入推进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
  文章来源: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3-12-03 【字号: 小  中  大   

  12月2日,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召开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工作会议,部署推进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对研究所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进行了阶段性总结,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会议强调,研究所要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和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建立健全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体系,持续开展科研经费和基建项目等重点领域的管理监督和预防工作。

  廉洁从业风险防控,是中央进一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中科院推进预防腐败、促进一流管理的有效途径。按照“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要求,紧密结合实际,以完善流程为基础、以防范风险为核心、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将风险防控的要求融入研究所主要业务活动和管理行为之中,逐步构建流程规范、权责清晰、预警及时、防控有力的廉洁从业风险防控机制,为创新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寒旱所高度重视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按照院党组《关于全面推进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的实施意见》(科发党字[2012]16号)和研究所《关于印发<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和内控规范工作方案>的通知》(科寒旱发纪字[2013]3号)文件的精神与部署,积极稳健地推进开展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廉洁从业风险防控领导与工作小组结合研究所的工作特点与实际,已初步完成了野外考察、基建采购、劳务费等七项管理制度流程的梳理与修订,以制度建设来健全研究所内部控制,提升风险防控水平。截至10月底,寒旱所监察审计室已按照院监察审计局《关于院直属事业单位开展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审计工作的通知》(纪监审字〔2013〕7号)文件的要求,开展并完成了科研课题的内部审计工作。本次审计选取了两个项目类别的共63个课题,对其2012年以来的经费支出进行审计,着重检查科研经济业务支出的真实性(是否真实存在或实际发生,是否和科研活动相关)与合法性(有无差错,是否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重点是是否存在虚假或舞弊行为)。审计工作在所领导的支持与相关部门的配合下顺利开展,卓有成效,找出了问题,提出了建议,为继续完善防控体系找出了着力点。

  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寒旱所将深入贯彻落实《中科院寒旱所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和内控规范工作方案》中制定的工作时间表,构建反腐倡廉长效机制,为研究所创新跨越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