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 > 廉政建设
光电所举办反腐倡廉报告会
  文章来源:光电技术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09-24 【字号: 小  中  大   

9月21日,中科院巡视办主任郭建军应邀到光电技术研究所作题为《加强反腐倡廉建设,预防职务犯罪》的专题报告。全体所领导出席了报告会,机关干部、副研以上科研骨干、大课题负责人听取了报告。

郭建军同志在报告中全面阐述了职务犯罪的基本情况,并结合多年来查处办理各类案件的切身体会,重点以中科院发生的职务犯罪为典型案例,对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滥用职权、私分国有资产、泄露国家秘密等职务犯罪的特点、原因和处理结果进行了深入剖析。他说,个别领导干部、科研骨干被眼前的蝇头小利冲昏头脑,走向罪恶的深渊,最终身陷囹圄,不但自身名誉尽失、前途尽毁,还让家人蒙羞,得不偿失。他指出,课题经费管理、基建项目管理等领域是职务犯罪案件多发的重点领域,应加强对这几个领域的监管力度。

在谈到如何预防职务犯罪时,郭建军提出,一是领导班子要做出表率,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二是适时在本单位开展反腐倡廉教育,使领导干部、科研、管理骨干、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三是建立一套切实可行的制度和风险防控体系,加强对各个工作流程的监督,使各项事务都能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光电所所长张雨东在会上强调,科研人员获得的课题经费是纳税人的钱,资金必须按照机关管理规定使用,不能仅凭个人意愿来支配,希望大家时刻铭记这一概念。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一旦犯错就不会有好下场,抱有侥幸心理是十分不明智的。

光电所所党委书记杨虎总结说,防腐败是全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任何不受约束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以目前国家对科研领域的投入,科研人员都具备体面生活的条件。每一位领导干部、科研骨干都应以身作则,时刻铭记领导职责,用好、管好国家资金。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