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 > 廉政建设
武汉分院研究部署下半年纪监审重点工作
  文章来源:武汉分院 发布时间:2012-07-19 【字号: 小  中  大   

会议现场

为贯彻落实中科院2012年夏季分院纪检组长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武汉分院于7月17日召开了第二季度纪监审工作会议。武汉地区各单位纪委书记、副书记以及纪监审干部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武汉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纪检组长陈平平主持。

会上,各单位纪委书记分别汇报了本单位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纪监审重点工作并提出下半年重点工作思路与安排。分院纪检组副组长刘金海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廉洁从业风险防控试点单位的组织经验和风险控制经验,明确提出:各试点单位领导的重视和参与是开展风险防控工作的重要前提,加强宣传、统一思想是开展风险防控工作的基础,部门协力、责任明确、分工具体是开展风险防控工作的重要手段,注重交流研讨和广泛征求各方意见是提高风险防控可行性的关键,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创新管理、促进发展是风险防控工作的核心。

陈平平向与会人员传达了中科院2012年夏季分院纪检组长会议精神,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李志刚组长的重要讲话。结合院组局关于进一步做好下半年重要工作的具体要求,深刻阐述了当前纪监审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突出强调了加强科研经费监管力度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对下半年的纪监审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第一,以试点单位为引领,各单位学习跟进,深入推进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两个试点所要在认真总结学习其他试点所的先进经验基础上,加大工作力度,深入推进流程试行、制度建设,形成有效产出,力求使流程和控制措施更细致规范、切实可行。非试点单位要借鉴试点经验,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单位对风险防控工作的认识,并结合实际选取1个重点领域,或是重点领域中的1-2个重点内容启动风险防控工作。第二,坚持“以团队为对象”与“以事项为对象”结合,深入开展科研项目经费内部审计。一方面,发挥分院审计工作小组的作用,做好对各单位的经费收支审计,做到审计工作全覆盖。另一方面,各所内审人员要切实做到工作到位、责任到位,认真做好内审工作,做到每年至少抽取4-5个课题组进行科研经费真实性、合法性审计,查找制度设计和执行中的漏洞,促进研究所完善和改进管理,减少或规避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第三,认真开展惩防体系建设“回头看”工作,对通过查遗补漏发现的薄弱环节,及时整改,狠抓责任落实,确保惩防体系建设五年规划任务的圆满完成。第四,坚持联动工作机制,促进纪监审工作全面推进。纪监审工作组要发挥业务支撑作用,协助各单位解决业务工作中的问题,积极组织研讨交流,有力推进重点工作的落实。

 与会人员还围绕如何深入推进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如何切实开展研究所科研经费审计工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