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 > 工作动态
武汉病毒所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文章来源:武汉病毒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11-14 【字号: 小  中  大   

  1111,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党委召开2014年度下半年中心组(扩大)会议,全面深入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讲话精神、解读国家科技体制改革新政策、介绍中科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进展及郑店实验室建设情况。所领导班子、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副高级以上科研人员、中层管理干部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所长何长才主持。 

  副所长唐宏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的讲话精神。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行了深刻阐述,也提出了明确要求。科技创新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核心,对广大科技工作者而言,既是重大发展机遇又面临着严峻挑战,希望广大科研人员能够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时刻关注国家科技体制改革新进展,特别是国家需求导向、科研项目申请、科技人才政策等,积极投身于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中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党委副书记、副所长肖庚富作了题为《科技体制改革新形势 科技工作者的责任担当》的专题报告。报告分析了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的新形势,强调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紧迫性,并对国家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以来出台的新政策进行了深入解读,包括国家《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等。肖庚富在报告中回顾了中国科学院的历史与文化,详细介绍了中科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新进展,特别是研究所分类改革具体的要求、资源配置方式等。他指出,研究所分类改革作为率先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对各研究所要求是定位不可替代、拥有有显示度的重大贡献以及协同创新的体制机制,希望广大科研人员能够敢于担当责任,牢记历史使命,为将武汉病毒所建设成为中科院、国家乃至世界级科学研究中心而不断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而奋斗。 

  会上,郑店实验室主任袁志明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建设目标、设计理念、建设进展以及组织架构,并对目前在生物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技术和人力资源储备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介绍。 

  所长陈新文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希望大家能够认真领会党和国家有关科技体制改革以及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重要文件精神,并切实落实到科研工作实践中来。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实施,对研究所提出了全方位的要求,病毒所在未来将进一步加快结构调整,不断创新体制和机制,希望大家能够共同努力,在科学研究方面不断追求卓越,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做出贡献。 

  最后,何长才通报了中科院跨区域安全隐患检查组反馈的整改意见。他强调,安全是科研工作开展的基础,希望各部门能够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管理、规范实验室用电、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建设等,共同营造安全的科研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