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 > 工作动态
人事局和机关党委联合举办
2014年机关处长研讨班和党务骨干培训班
  文章来源: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14-09-26 【字号: 小  中  大   

   9月17日至19日,中国科学院人事局和机关党委联合举办了2014年处长研讨班和党务骨干培训班,来自机关各部门的50余名处长和党务骨干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班采用两班合办的模式,设置了4门共享课程和2门专属课程,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为全体培训学员作了解读“率先行动”计划的专题报告,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光为党务骨干培训班学员讲授了党课。 

  推进“率先行动”计划,全面深化改革是未来一段时间内全院的中心工作。本次培训班专门针对这个中心任务,设计了4门共享课程。其中,邓麦村以“‘率先行动’计划若干工作”为题,对“率先行动”计划进行了全面解读;前沿局副局长黄敏、条财局副局长林明炯、重大任务局副局长苏荣辉则分别对“卓越创新中心”、“大科学研究中心”和“创新研究院”的建设思路进行了深入介绍。通过学习邓麦村的报告,学员们了解了制定“率先行动”计划的背景和重要意义,明确了研究所分类改革的目标和四类机构的基本标准、启动程序、共性政策和发展模式等具体情况,较好地统一了思想,鼓舞了士气,坚定了推进改革的信心。通过三场业务局的专题报告,学员们从操作层面学习了三类机构从定位、筹建到运行和管理的具体细节,结合本职工作对落实“率先行动”计划的工作进行了深入地思考。大家还围绕“率先行动”计划对机关工作提出的挑战和要求、机关如何推进“率先行动”计划的落实、机关职工如何在“率先行动”计划中发挥作用和担当责任等问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通过讨论,学员们更加深入地理解了“率先行动”的意义,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和任务,解决了一些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明晰了未来工作的方向。大家纷纷表示,要按照“率先行动”的要求,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为使中科院真正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努力奋斗。 

  本次培训班还针对机关党建工作需求组织了3项专属课程。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光作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新精神新要求努力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专题讲座,对《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进行了深入解读,并结合中央对发展党员工作的新要求浅析了新形势下做好机关党建的几点思考。京区党委宣传部部长侯兴宇作了题为《关于党支部的宣传工作漫谈》的主题报告,从党支部宣传工作范围、如何做好支部的宣传工作、新媒体技术对宣传的影响、对宣传委员的建议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党务骨干培训班还安排了情景模拟教学环节,通过学员自编、自导、自演的方式全程模拟发展新党员、支部换届的全过程,让学员在模拟演练中学习了党建实务知识。 

  另外,培训班还安排了体验式培训环节,处长研讨班学员围绕团队建设的主题开展了拓展训练。

  学员们普遍认为,本次培训班紧扣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主题,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加强了院机关各部门对“率先行动”计划的理解和把握,对工作很有帮助。

 

  邓麦村秘书长作《“率先行动”计划若干工作》的主题报告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