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 > 工作动态
地理资源所学习贯彻院党组2014年夏季扩大会精神
  文章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8-14 【字号: 小  中  大   

  8月11日,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召开了2014年夏季战略研讨会,传达学习中科院党组2014年夏季扩大会精神,围绕中科院即将启动实施的《“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研讨研究所下一步深化改革的思路。所领导班子成员、两院院士、所老领导,所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技术委员会、职代会负责人,所长助理、所长特别助理,实验室(中心)主任、所管理和支撑部门负责人及特邀专家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

  党委书记刘毅传达了院党组2014年夏季扩大会议主要精神。刘毅指出,院党组夏季扩大会研究确定了《“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简称《“率先行动”计划》)若干重大改革发展举措的启动实施工作部署,这是院党组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率先”要求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出的重要决策,全所上下要认真学习,把思想迅速统一到院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排除干扰,凝神聚力,推动改革,切实做好《“率先行动”计划》起步开局的各项工作。

  所领导班子和与会同志认真学习了院党组夏季扩大会主要精神,以及白春礼院长近期关于《“率先行动”计划》的系列讲话精神,表示拥护院党组的决定,将按照“四个率先”要求和院党组统一部署,坚定不移地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抓好《“率先行动”计划》的动员部署和落实工作。

  所长葛全胜代表所领导班子作了研究所现状、基础和改革设想的报告。他重点介绍了中科院四类科研机构的定位、要求和新一轮研究所分类改革的基本思路,结合国际发展态势、国家战略需求以及地理资源所实际情况分析了研究所的战略定位、特色、优势与核心竞争力,就抓住历史机遇,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所班子深入思考后的设想和规划。

  孙鸿烈、刘昌明、李文华、郑度、孙九林、陆大道、周成虎等院士,刘燕华、赵士洞、刘纪远等老领导和各位专家畅所欲言,就积极推进《“率先行动”计划》和研究所分类改革,调整优化科研布局、加强顶层设计、创新人才队伍建设、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全面扩大开放合作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与建议。经过深入讨论,与会同志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就地理资源所下一步推进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形成三个共识。第一,深化改革是大势所趋,是我们肩负的责任,关系到“四个率先”目标能否顺利实现,地理资源所必须认真贯彻落实院党组的决策,坚定信心,敢于担当,做好《“率先行动”计划》启动实施工作。第二,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好改易改的大多已经改了,要清醒认识改革的复杂性,研究所下一步改革要积极组织、前瞻谋划、稳步推进。第三,根据院党组“率先行动”计划的实施方案和卓越创新中心、创新研究院、大科学研究中心、特色研究所四类机构标准,认真做好顶层设计,启动相关改革方案的制订、完善工作。研究所学科众多,既有基础研究,也有应用研究,设计方案要突出地理和资源科学的特点和优势,要体现出发展学科和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历史责任;立足长远,设计好符合学科特点的管理体制和机制,有利于促进跨学科协同创新、人才成长和重大科技成果产出,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凝练重大任务,积极建议和争取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以改革促发展,加强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

  会上,葛全胜还对研究所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