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 > 工作动态
理化所召开纪念建党93周年暨“科技报国、创新为民”主题座谈会
  文章来源:理化技术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7-02 【字号: 小  中  大   

  63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召开纪念建党93周年暨“科技报国、创新为民”主题座谈会。在所所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党总支、党支部委员,工青妇组织负责人,部分新、老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黄勇主持。

  会议开始,全体人员起立,齐唱《国际歌》,雄壮的旋律在耳边激荡,铿锵的歌词唱出了同志们共同的信仰。在鲜艳的党旗下,李宇鑫、王兆利、刘欣彤三位新党员在黄勇书记带领下郑重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在场的老党员见证了这庄严的时刻,又一次重温了自己的誓言。宣誓仪式后,黄勇书记代表所党委向党龄满50周年的老党员曹国英同志颁发了纪念牌,感谢她为党和国家所做的工作和贡献。

  随后,与会同志以“科技报国、创新为民”为主题进行了座谈。根据党委安排,秦金哲首先代表“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项目组作了“说说我们的洪先生”的报告。报告根据采集到的大量史料,以平实的语言介绍了洪朝生院士的思想成长经历和学术成长经历,并对洪朝生院士身上闪现出的宝贵科学精神进行了分析。他是“一个以科研为职业的科技工作者”,具有很高的职业素养、很强的职业精神和很高的职业操守。他是“一个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科学家”,在新中国还是一穷二白的时候,他从没动摇和放弃回国报效的决心。他多次在个人兴趣与国家需求之间选择了后者。他的两个学生沿着他在美国开创的科研工作获得了诺贝尔奖,有人问他:如果您没回来,那获奖的会不会是您?他的回答很干脆、很直接:“没有如果!”他是“一个具有独立精神气质的人”,在他的身上闪现着诸如刚正、自信、独立、低调、勇于反省等令人钦佩的独特品质。洪先生的经历和科学精神深深地打动了与会人员,他们纷纷发言,讲述与洪先生交往的点点滴滴,分享洪先生平易近人、朴实无华、助人为乐、钟爱科研、严谨勤奋、爱护青年的往事和宝贵精神。许多支部委员表示,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洪先生的事迹具有很强的启迪和感召作用,激励着他们更加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并希望邀请秦金哲同志到他们所在支部去,给支部的党员也讲讲洪先生的故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传播“正能量”!

  黄勇在总结发言时指出,洪先生的精神是理化所宝贵的财富,他没有豪言壮语,只有强烈的爱国情怀。他是一个真正的“以科研为职业的科研工作者”,为年轻人树立了很好的榜样。除了学术上的成就,我们还要更多地学习、宣传和弘扬洪先生的精神。我们要进一步从理化所创新文化建设的高度,挖掘和宣传身边广大科研工作者的创新经历和创新故事,弘扬理化人追求的专心致研、爱岗奉献、协力创新、报国为民的科学精神,营造互相尊重、互相理解的和谐氛围,激励广大职工心怀梦想,奋力前行,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科技事业,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才智、青春和热血!

  会议在激昂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中结束。

会议现场

新党员宣誓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