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 > 工作动态
第21届中科院光电口六所一院党建研讨会召开
  文章来源: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3-10-24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19日,第21届中科院光电口六所一院党建工作研讨会在西安闭幕。此次会议为期三天,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应邀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中科院光电口六所一院(安徽光机所、长春光机所、成都光电所、光电研究院、上海光机所、上海技物所、西安光机所)党委书记副书记、部分原党委书记,党办主任、党务和纪检干部等三十余人参加了研讨交流。   

  西安光机所党委书记武文斌同志主持会议,所长赵卫代表西安光机所向与会领导和代表致以热烈欢迎,并预祝研讨会围绕研究所中心工作取得更多实效。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在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创新2020”规划及“一三五”目标进程中,党委如何充分调动和发挥党支部作用,围绕中心,提升管理与服务,促进科技创新,为努力实现“四个率先”发挥政治核心和保驾护航作用。光电口各所围绕主题、围绕单位科技创新,交流了党建工作如何服务科研发展大局的做法,其中,安徽光机所交流了党建工作怎样心系群众、以人为本,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思路;长春光机所交流了怎样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研究所创新发展保驾护航;成都光电所交流了组织理论视阈下的科研单位基层党建工作研究与实践;光电研究院交流了以“管理年”为抓手,推进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的做法;上海光机所交流了研究所中层干部选拔聘用工作的探索和思考;上海技物所交流了务实抓党建,切实促发展的具体实践;西安光机所交流了空间室党支部如何促进研究室科研工作的举措。   

  方新在听取各单位的汇报交流后作了讲话。她指出,光电口各研究所党建工作学以致用,紧密结合了研究所科研中心任务;各单位党的工作各有千秋,呈现出了各自的特色;七个单位共聚一堂,分享了经验,共享了成果。她认为这种形式很好,自己也很有收获。方新结合全党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中科院形势任务,向与会代表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认真组织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我国科技发展方面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科院视察时的重要讲话、中央政治局在中关村集体学习时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调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做的重要讲话,充分认识国家及中科院科技发展的任务和形势,敏锐把握世界科技创新发展趋势,切实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好,牢记历史责任,为实现中科院“四个率先”做贡献。二是要做好干部和人才工作,关注在职、退休及学生等不同群体。“中国梦”归根结底是我们全体人的梦,我们做党的工作,就是要为每个人创造机会,让广大干部职工有自己的发展空间,公平公正公开地用人,努力营造人尽其才的良好氛围。要注重宣传和弘扬科技价值观,做好创新文化,树立良好风气,为研究所创新跨越积蓄和发出正能量。三是要深入思考科技体制和资源配置的改革。结合中科院卓越中心建设,积极探索和完善中科院资源配置的创新举措。方新强调,学习中央领导的讲话要结合资源配置、干部人才、思想及创新文化三方面内容进行思考。她最后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与会同志认真做好活动的整改落实工作,边学边改,完善规章,不断改进工作,积极探索现代院所制度,深入思考“创新2020”及中科院未来的发展。

  武文斌总结讲道,方新的讲话立意深远、高屋建瓴,对我们各单位提出了更好更高的要求,也为我们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希望各单位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方新的讲话精神,联系中科院实际,结合各所情况深入思考,借助光电口党务工作交流这个平台不断地碰撞思想、研讨工作、交流经验,促进各所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实现中科院“四个率先”、为研究所推进“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做出新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