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 > 工作动态
中国科学院大学举办2013级学生党务干部培训班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大学 发布时间:2013-09-18 【字号: 小  中  大   

  9月14日至15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举办2013级学生党务干部培训班。为加强沟通、增进了解,培训班第一天的会场设在雁栖湖校区,第二天在玉泉路校区。国科大副校长马石庄、党委组织部部长赵宝奇、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谭红军、副部长王岗及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和学生主管老师出席培训班。2013级400余名学生党支部委员等参加了培训。

  第一天的培训班由谭红军主持。马石庄为大家上了第一课:《关键在与教育学生党员——兼论学生党员的作用》。在报告中他强调了“德育”与“智育”并重,国科大要培养“信念执着、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的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他提出共产党员党员的先进性表现在义务与权利的不对等,义务远大于权利,并指出目前学生党员存在的几个问题,提醒同学们引以为戒,立足本职,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接着,地学院党总支书记范虹老师作题目为《学生党支部如何开展工作》的报告。她生动地为大家阐述了做好学生党支部工作的要点和方法,内容涉及学生党支部的主要职责、主要工作和如何过好组织生活、如何开展党员联系宿舍四个方面,并列举了优秀党支部的例子。接下来,赵宝奇作了关于“组织发展与预备党员转正”的报告,他系统地介绍了党员发展的流程和能进能出机制,并强调发展党员工作应严格、规范。最后,谭红军介绍了学生支部工作与考评要求,使各学生支部委员更清晰地明白了支部工作的要求与细则。

  第二天的培训在玉泉路校区礼堂进行,由赵宝奇主持。首先,物理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牛耕文同学、生命学院2012级党支部书记陈萍同学就学生支部建设和如何组织上好思政课作了经验分享,完整的工作流程和精到的工作方法为各支部新一年的工作计划提供了宝贵的启示。

  第二项内容是分组讨论,各个学院分别就“如何做好学生支部工作”和“如何组织实施好思想政治课”展开了充分而热烈的交流研讨。讨论结束后,7名来自不同学院的学生代表向大会汇报了讨论情况并发表了培训感想。大家普遍反映此次党务培训提供了系统学习党务知识的机会,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让大家充分认识到党支部工作的重要性和党员的先锋模仿作用,从中获益匪浅。

  培训班的最后,赵宝奇进行了全面而深刻的总结:在当今时代形势下,中国科学院大学基层党组织要加强统筹思考,增强责任使命感,与时俱进;党务培训为基础党组织的建设提供了理论知识与实务知识,而这些知识将在工作实践中加以检验;各支部要树立信心,扎实工作,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带头做好先锋模仿作用,提高党建水平,建立起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后盾。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