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科技日报】解决“卡脖子”问题,科学研究须从“交账心态”变为“守土有责”

——代表委员热议探索科研经费稳定支持机制

2021-03-08 科技日报 张佳星
【字体:

语音播报

  “现在大家讨论很多的核心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基础软件缺乏问题等等,都需要很长时间的积累和努力才能有起色。”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院士说,以现有项目经费的方式支持这类科研活动难免出现“交账心态”。

  切实解决行业、产业领域的重大关键问题,需要努力推动科学研究从“交账心态”转变为“守土有责”。

  探索一定比例的持续稳定支持

  “作为研究所的所长,我几乎每年都会遇到想上的项目上不去,认为可以缓一缓的项目却被相关部门批准。”王贻芳表示,现有科研项目管理机制中,科研经费依据项目竞争的模式拨付,有助于更优秀团队脱颖而出,也有利于项目的推进、落实和管理,但一些重大基础问题、需要长期研究的问题、需要潜心攻关的问题,却不太容易得到支持。

  以5年或者更短的周期进行科研项目的支持,使得研究人员更倾心“短平快”,更热衷5年之内能够出成果“交账”的研究。

  “一方面关注总量,强调科研经费投入持续增加,另一方面也要考虑让经费发挥的作用有所侧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微电子所副所长周玉梅认为,中国的科研工作经过全面有序的部署,目前几乎涵盖了科技领域的所有细分学科,接下来需要进一步完善机制让科研人员找到更“醉心”的研究,鼓励他们能够做5年、10年甚至更久,才能在重大关键问题上有所积累和突破。

  为此,王贻芳建议,在给予研究单位竞争性经费的基础上,按一定比例拨付长期稳定支持的科研经费,用以解决需长期研究的重大基础性问题。

  周玉梅建议,也可探索减少竞争性经费的比例,通过支持平台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单位进行稳定支持,达到某个领域的“拳头”单位在细分领域做足做强的目标。

  赋予研究单位自主权,激励“守土有责”

  “科研单位不应该把目光只停留在项目上,而应该关注整个领域,避免留下链条上的空缺,最终形成所谓的‘短板’。”王贻芳说。

  “应用技术和基础研究方面协同联动,更有助于将一个方向的技术难题‘扫干净’,做到彻底攻关。”周玉梅说。

  在稳定支持的基础上,在研究单位对其持续深耕的领域有着更深刻理解的基础上,研究单位将拥有更大的研究自主权,进行涵盖基础研究、核心技术攻关等方面的更长远布局,从整个领域的角度进行全局部署、协同发展,杜绝留下短板。

  根据权责对等原则,赋予自主权将敦促研究单位“守土有责”。

  “哪个领域或技术‘卡了脖子’,获得稳定支持的院所是有责任的。”王贻芳解释,“交账”的模式下,被卡了脖子谁都没有责任;而如果通过稳定的科研经费支持给了研究单位足够的自主权,那么由研究单位担负起国家急需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一旦某个领域或技术被卡了脖子,科研单位要来承担责任。相关部门在赋予科研单位自主权的同时,也可以跟上探索追责机制,合力形成“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的局面。

(原载于《科技日报》 2021-03-08 04版)

打印 责任编辑:阎芳
  • 【中国科学报】当可再生能源遇到二氧化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