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举行,专家学者热议大变局下的世界与中国

中国开启新征程利好世界发展

2020-11-22 解放日报 周丹旎
【字体:

语音播报

  11月21日,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围绕“大变局、大考验、大合作——中国现代化新征程与人类命运共同体”议题展开深入讨论。与会嘉宾认为,中国即将开启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不仅体现了中国对于现代化的不懈追求与坚定信念,更充分展示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立场,表达了加强国际合作、持续扩大开放的鲜明态度,这对于世界发展是一个重大利好。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表示,自立自强是科技事业发展的内在要求,是现代化国家建设的客观要求。科技自立自强与开放创新不是相互对立排斥的,强调科技自立自强绝不是要求中国关起门来搞创新,而是要在国际合作中追求更加平等的地位,在更高水平上参与国际开放合作,为国际科技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认为,2050年我们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要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的坚实基础不动摇,而实体经济必须以“制造强国”作为支撑。打造“制造强国”,核心就是“质量强国”。“质量强国”的特定含义有二:一是讲求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疫后全球经济如何复苏?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指出,中央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就是中国以自身行动增进全球合作、助推全球经济复苏的新药方。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洁勉指出,全球治理体系正面临种种严峻挑战,我们不能仅仅指出问题,更应当努力寻找解答问题的思路、方案。要有效维护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维护已有的多边机制,推动其有效运作;全球和地区性大国要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上承担历史责任,加强共同努力。 

  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认为,世界正处于一个新的变革时刻,这是思考世界各国、各大洲该如何通力合作的恰当时机。他强调,我们不能以牺牲全球共同利益为代价,狂热地捍卫自己国家的一己私利,要超越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差异,摒弃关起门来的狭隘态度。 

(原载于《解放日报》 2020-11-22 03版) 

打印 责任编辑:董凯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