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新闻网】苏州拥抱“大院大所” 抢占创新先机

2020-11-20 中国新闻网 周建琳
【字体:

语音播报

苏州市与大院大所约定共育产学研合作之树。苏州市科技局供图

  19日,大院大所合作发展大会在苏州召开,62位大学校长、14位院士、33位科研机构领导与会。

  大会现场发布了“苏州·大院大所合作热力图”,以苏州科技产业发展信息空间布局为宗旨,以大院大所、重点产业、高新企业为点,以科技孵化、载体资源、金融服务为线,着力打造创新创业全产业链。 同时发布了《苏州大院大所合作政策》,进一步为产学研合作创新发展建立制度保障。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向苏州颁发“中国产学研合作示范城市”,并发布了《中国·产学研合作苏州宣言》。

  大会期间,包括校地合作、重大科技创新载体、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在内的共有112个项目在苏州签约落地,投资总金额575亿元。

  大院大所创新资源丰富、各类人才荟萃,一直是苏州高度倚重的合作力量。早在1998年,苏州就与中科院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正式拉开院地合作序幕,目前,中科院在苏州建设的科技载体机构达34家,占中科院在全国布局总数的20%,集聚各类人才5000多人,形成特色鲜明的“中科院效应”。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科院院士张亚平通过视频发言,他谈到,苏州市产业基础雄厚,创新资源丰厚,希望双方以此次大会为契机,不断拓宽合作广度和深度。

  当前,苏州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对科技创新提出了迫切需求,也为大院大所合作提供了广阔舞台。苏州有完整的产业链,工业总量大,在全部41个工业大类中覆盖了其中35个。苏州有旺盛的合作需求,2019年,该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超过1.6万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7000家。

  截至目前,苏州已与238所国内外大院大所建立起稳定的合作关系,牛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外一流高校都在苏州落地。过去五年,苏州累计与大院大所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14000多项,项目总经费超过300亿元。

  一个个创新发展极,厚植出一片“科创森林”,正持续提升苏州的“创新浓度”。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在致辞中表示,苏州要更深层次开展院地合作、校地合作,进一步汇聚国内外优质创新资源,不断提升苏州科技创新策源功能。

打印 责任编辑:董凯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