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新华网】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学技术协会成立

2020-10-30 新华网
【字体:

语音播报

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学技术协会成立大会现场

国科大与怀柔区科学技术协会、怀柔区教育委员会签订“春分工程·怀柔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二期项目)合作协议

  2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国科大科协”)正式成立。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组织人事部部长李坤平、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参加会议。北京市科协二级巡视员陈维成宣读《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关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成立科学技术协会的批复》。

  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章程(草案)》(以下简称《章程》)。国科大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艳芬当选为国科大第一届科协委员会主席,副校长杨国强、党委副书记高随祥当选为副主席。会议由校长助理、国科大科协秘书长王秀全主持。

  王艳芬表示,多年来,国科大在提升公民科学素养、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服务所在辖区科技发展和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积极发挥人才优势、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不断实践和深入探索,面向社会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报告、公益支教、科技辅导、科普展演等活动。据不完全统计,自2017年以来,国科大在全国举办科普讲座359场,其中院士科普报告58场,累计超4万人次受益。“但这与我们学校的实力地位,与社会对我们的期待还相差较远。”王艳芬表示,科普,是国科大的重要社会责任,国科大科协成立后,要在统筹推进学校科普工作系统化、规范化方面,有新气象、新格局、新作为;要进一步凝聚和团结科技工作者,助力学校科技创新、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国科大科协要成为学校科技工作者的精神家园,要主动作为、积极协调,帮助科技工作者解决服务社会的实际困难,提供有效的支撑平台和强大的精神力量。”

  大会上,王艳芬代表国科大,与怀柔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任会东,怀柔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乔玉波,签订了“春分工程·怀柔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二期项目)合作协议。“春分工程·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是国科大在2018年建校40周年之际发起的一项社会责任项目,于2018年3月21日正式启动,旨在以科普报告、科普活动等形式,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意识、科学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担当,进一步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和科学精神。

打印 责任编辑:董凯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