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科技日报】这场“快闪路演” 科学家把年轻人推动了台前

2020-10-16 科技日报 陆成宽
【字体:

语音播报

  “我是14号,给大家带来的产品是仿生眼。所谓仿生眼,就是模仿生物的眼睛。我们的仿生眼不仅几乎实现了所有人眼的功能,而且还能够实现3D重建,定位导航。今天我宣布在这里开始接收订单。争取12月货物能够交到客户手里。”

  “我们主要做人工智能云平台,是中科院计算所孵化的企业。我们构建了完整的可视化、自动化、端到端的解决方案。2020年公司的合同额有2000万,现在启动一轮融资,希望有意向的投资机构跟我们联系。我是16号。”

  “我们公司叫纳设,纳米设备的简称,我们的目标是把公司打造成为华南地区稀缺的第三代半导体设备的龙头企业。这是我的联系方式,欢迎大家Call我。”

  ……

  10月15日晚,2020年全国双创活动周“中国科学院创客之夜”在深圳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30个优秀双创项目上演了一场紧锣密鼓的“快闪路演”PK。

  很潮的“快闪路演”更适合年轻人

  据了解,“中国科学院创客之夜”旨在助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促进各类双创资源的合作拓展,组织了线上线下结合的论坛、项目路演展示和投资对接等活动。

  本次活动以“率先行动、创新引领”为主题,重点展示中国科学院、深圳市科技企业、科研机构与高校的优秀科技创新成果,讲述相关核心技术助力双创的“故事”。

  “中科院一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持续推进‘双创’工作,‘中国科学院创客之夜’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全国创新创业的品牌活动,也是中科院每年对外展示双创成果,与产业界和投资人交流互动的重要平台。”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在致辞中说道。

  创客之夜路演采用“快闪”方式,每一支双创团队需在1分钟内进行项目展示,为了向投资人推销自己的项目,创客团队在舞台上各显身手,通过精炼、准确的语言突出项目的亮点和创新点,力争成为伯乐眼中的“千里马”。

  值得关注的是,在快闪路演中,多数团队都是年轻人在展示自己的项目。

  在严庆看来,“快闪路演”这种方式更适合年轻人。年轻的创客喜欢通过这种很“潮”的方式来寻找伯乐和合作伙伴。许多科学家自身可能并不适合做创客,但科学家团队中的年轻人是很有潜力的人选——他们能够理解科学家原创的理念、技术和成果,甚至参与其中。年轻人可以成为科学家与投资人、市场之间的桥梁。

  “年轻人在台前,科学家在幕后,可能更符合科技成果转化的规律。”严庆说道。

  这些现场“走秀”的项目有意思

  在创客之夜现场,不少观众都被一款可以盯着人转动的仿生眼产品所吸引。当前,机器人视觉或计算机视觉大部分研究都停留在图像处理阶段,也就是被动地处理从摄像机获取的图像。这种能主动“观察”的眼睛着实少见。

  基于对人眼的生物结构、运动神经控制系统的深入研究,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联合上海爱观视觉科技有限公司研制了仿生双眼视觉系统。仿生双眼视觉系统,就相当于给机器人装上眼睛,具有避震、检测识别、注视跟踪、3D重建、避障导航等诸多功能,这就赋予了机器人自主环境感知与决策能力,灵活可动的‘双眼’可以带来全新的交互体验。

  “我们开发的仿生双眼视觉系统具有和人眼类似甚至部分功能超过人眼的视觉能力,在可以兼容所有双目视觉算法的基础上实现了双眼协调、前庭眼反射、视机眼动、平滑眼动、跳跃眼动等一系列眼球运动控制功能。”上海爱观视觉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王开放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除了仿生眼,现场“走秀”的协同型一体化手术导航机器人系统也格外引人关注,这个项目来自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针对市场上现有手术导航产品与成像设备无法有效协同的问题,协同型一体化手术导航机器人系统集成术中成像、医学影像导航、多自由度手术床与机器人协同操作等功能。“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技术团队前期在影像引导治疗、医疗机器人领域开展了十多年研究,具有丰富的研究经验和技术积累,正是有了他们的技术保障,我们才能够进行产业化发展。”北京中科海辉智能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仇鑫说。

打印 责任编辑:张芳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