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赵九章“两弹一星”功勋奖章捐赠中科院空间中心

愿更多年轻人投身空间科学事业

2020-10-16 中国科学报 丁佳
【字体:

语音播报

  10月15日,我国人造卫星事业的倡导者和奠基人之一赵九章先生“两弹一星”功勋奖章捐赠仪式在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举行。捐赠仪式上,赵九章的女儿赵理曾代表姐姐赵燕曾及家人,将赵九章“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赠与空间中心。

  中科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周琪宣读了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的书面致辞。白春礼在书面致辞中表示,“东方红一号”卫星的成功发射,揭开了中华民族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类社会的序幕。追溯半个世纪前的激情岁月,正是以赵九章为代表的老一代科学家对空间科学的求真执着和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才使得“东方红”乐曲响彻太空。

  白春礼衷心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能够深入具体地了解和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的感人事迹和优秀品质,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

  “上个世纪50年代末,苏美卫星相继发射上天。人类第一次飞出了大气层,探索神秘的宇宙空间,这把父亲迷住了,他的心也飞向了这神秘诱人的太空,再一次开始开拓一个新领域——中国的卫星工程和空间科学研究。”赵理曾说,“我的姐姐赵燕曾和我满怀着对父亲的崇敬,和对他共事的团队的尊重,决定将奖章捐赠给空间中心,希望激励更多的年轻人投身父亲生前开创的空间科学事业,创造新的辉煌。”

  空间中心主任王赤对赵理曾致以崇高敬意和由衷感谢。他说,赵九章先生关于中国发展人造卫星事业的规划和设想几乎就是中国航天60多年自主发展的缩影。王赤代表空间中心郑重承诺,不仅要把这枚无比珍贵的奖章作为空间中心的“镇所之宝”珍藏,还要将其作为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的生动课堂,教育和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继承和发扬赵九章等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勇攀空间科技高峰,在人类探索太空的征途中,不断作出新的贡献,树立新的丰碑。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20-10-16 第1版 要闻)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