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海藻共附生微生物药用天然产物研究获进展

2020-07-13 中国科学报 朱汉斌 诸晗宁
【字体:

语音播报

  近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获悉,该所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和广东省海洋药物重点实验室的科研人员,对我国南海永兴岛附近低潮带珊瑚礁来源的腔节藻进行了多年的共附生微生物代谢产物研究,并在新颖天然产物和药物先导物发现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礁栖海藻是珊瑚礁生物群落的重要组成部分。海藻共附生微生物与宿主相互依存,通过产生活性代谢产物构建化学防御体系,帮助宿主海藻抵抗捕食者和致病微生物,维护珊瑚礁生态系统平衡。这些微生物代谢产物往往结构新颖、活性独特,是新型药物先导化合物的宝贵来源。

  南海海洋研究所刘永宏、周雪峰团队通过活性筛选和化学排重策略,从腔节藻共附生真菌中筛选出4株具有潜在化学防御功能的活性菌株。对其中赭曲霉Jcma1F17进行优化和放大发酵,在先前发现罕见硝基苯酯倍半萜化合物基础上,进一步挖掘获得硝基苯酯倍半萜衍生物和足量药物先导化合物。他们与南方医科大学合作,通过体内外模型筛选发现其中NS4可显著抑制RANKL诱导的破骨细胞生成以及骨吸收功能,并阐明作用机制,揭示其在治疗骨质疏松和骨破坏疾病中的药用价值。相关研究在线发表于《英国药理学杂志》。

  研究人员从旋孢腔菌SCSIO41401无海盐发酵物中分离发现多个抗肾癌活性的新颖艾里莫芬烷型倍半萜。在含海盐培养基中,该菌新产生4个螺环γ内酰胺类化合物,他们与南方医科大学合作筛选发现新化合物螺圆孢菌素X对包括耐药株在内的多株甲型流感病毒具有显著抑制活性。机制研究表明,螺圆孢菌素X作用于病毒感染早期,作用靶标为不易产生耐药的RNA聚合酶PB2-cap结合域。该研究发表于《天然产物杂志》。

  研究人员在LC-MS导向下,从青霉菌SCSIO41402发酵物中快速定向分离获得两个骨架新颖的sorbicillinoid类化合物,其中sorbicillfuran B为自然界首例桔霉素骈合骨架,具有抑制HL-60细胞增殖活性。

  研究人员从拟盘多毛孢菌SCSIO41403中分离鉴定26个次生代谢产物,其中新化合物17个,包括具有COX-2抑制活性的二苯甲酮类新化合物和7个烯炔对苯二酚类新化合物。活性筛选发现新颖的烯炔对苯二酚糖苷pestalotioquinoside C对肝X受体α具有较好的激活作用,在高胆固醇血症、动脉粥样硬化等代谢类疾病中具有潜在药用价值。

  据悉,该研究为礁栖海藻化学防御物质和珊瑚礁生态系统中化学功能物质的认知增加了新的维度,为海洋生物资源的深度开发利用和海洋创新药物研发奠定基础。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111/bph.15179

  https://doi.org/10.1021/acs.jnatprod.0c00050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20-07-13 第3版 医药健康)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