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螳螂虾锤击贝壳 矛与盾增韧材料

2020-06-30 中国科学报 杨凡 桂运安
【字体:

语音播报

  受自然界“螳螂虾锤击贝壳”的捕食现象启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倪勇、何陵辉研究团队与合作者将螳螂虾内的“扭转”结构与贝壳珍珠层内的“砖泥”交错结构相结合,设计了一种具有高断裂韧性、对裂纹取向不敏感的非连续纤维扭转复合结构,提出了裂纹取向不敏感、裂纹扭转和纤维桥联协同的增韧机制,给出了具有最优断裂韧性的此类复合材料结构的参数化设计策略。日前相关成果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自然界中,捕食者螳螂虾(“矛”)内的“扭转”结构,可促使裂纹偏转增韧;被捕食者贝壳(“盾”)内的“砖泥”交错构型,则通过砖块滑移促进裂纹桥联增韧。这两种微结构是高韧性生物材料的代表性结构。

  调控微结构是结构材料获得超常力学性能的重要途径。该研究团队将“扭转”结构与“砖泥”交错结构组合,利用3D打印技术设计了一种非连续纤维扭转(DFB)复合结构。实验表明,DFB复合结构的断裂耗能对初始裂纹取向不敏感,同时在临界螺旋角下断裂耗能最优。

  断裂力学分析表明,对裂纹取向不敏感的高断裂韧性,源于DFB结构中裂纹偏转和桥联协同的混合增韧机制;临界螺旋角、裂纹偏转和桥联模式间的协同实现最优断裂耗能;通过调控螺旋角、纤维长度、扭转角分布和桥联韧性参数,可实现适应各方向载荷的高韧性纤维复合结构设计。

  该工作不仅揭示了生物材料优异断裂韧性的一种微结构起源,也为高性能先进复合材料制备提供了新的仿生设计思路。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73/pnas.2000639117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20-06-30 第1版 要闻)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