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人民网】我科学家研发新方法 可“定量”评估精神分裂症异常

2020-04-02 人民网 赵竹青
【字体:

语音播报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严重的精神疾病,但在它的早期诊断、评价疗效方面却一直没有有效手段。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获悉,近日,该所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新的神经影像标记,可以协助诊断精神分裂症,并为后续的治疗提供参考。

  据介绍,精神分裂症是一种严重的慢性、高致残性精神障碍, 全球终生患病率约1%,给患者家庭及社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然而,精神分裂症的临床诊断主要基于临床医生的直观经验,缺乏有效、可靠、有指导意义的定量生物标记物来辅助诊断及个体化治疗。近年来,随着脑影像技术的发展,使人类对脑结构和功能活动的定量测量成为可能,并在各级医院广泛使用,但却缺乏用于精神分裂症等所有精神疾病的诊断和疗效评价的脑影像学指标。

  为突破精神分裂症的早期诊断和疗效评价所面临的巨大瓶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脑网络组研究中心刘冰研究员与蒋田仔研究员领衔,联合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等国内外多家单位的研究团队共同建立了基于多水平多组学的精神疾病研究框架,首次发现并从多方面验证了纹状体环路功能异常是精神分裂症精准诊疗的有效生物标记。3月23日,《Nature Medicine》期刊在线发表了该研究论文。

  该研究创新性地提出了纹状体功能异常的概念,以对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纹状体病理性功能异常进行个体化的定量评估与机制解析。研究团队基于多中心大样本的精神分裂症神经影像、多组学数据库,利用了数据建模与机器学习技术,揭示了这种新的神经影像标记在个体化精准诊断与疗效预测方面的潜在临床转化价值,同时对理解精神分裂症等复杂精神疾病的病理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解码精神分裂症患者的高维度神经影像数据,研究团队发现纹状体功能损伤可以作为一个新的生物学定量指标,该指标可以精准地从健康人群中筛查出精神分裂症患者,并预测患者未来的抗精神病药物治疗效果。不仅如此,研究团队还发现该影像学指标可能在辅助医生对选择不同机制的抗精神病药物中提供重要生物依据。基于国内多家精神科医院或科室及其他公开的神经影像数据集,研究人员验证了这个指标可以推广到不同地区、不同磁共振机器甚至其他人种中。更进一步,研究团队结合基因表达数据,对疾病机制的解析与新药研发提供了可能的新靶点。

  该研究提供了一个全新精神疾病研究框架,并可能将推动神经影像成为未来精神医学领域的有效临床工具。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