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中科院召开科技扶贫领导小组视频会议

部署2020年科技扶贫重点工作

2020-02-12 中国科学报
【字体:

语音播报

  2月11日,中国科学院召开2020年科技扶贫领导小组视频会议。会议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抓好决战脱贫攻坚有关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要求,研究部署中科院2020年科技扶贫重点工作。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院科技扶贫领导小组组长白春礼出席会议并讲话,副院长、党组成员、院科技扶贫领导小组副组长张亚平主持会议。

  会议分别听取了院科技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19年全院定点扶贫工作进展和2020年工作计划的报告,贵州水城和六枝特区、广西环江、内蒙古库伦四个定点扶贫县工作进展和近期工作方案汇报,审议并通过了2020年工作计划。

  2019年,在院党组和院科技扶贫领导小组领导下,中科院对标《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责任书》,根据定点帮扶地区特点,认真分析脱贫攻坚形势,充分发挥科技优势,尽锐出击开展精准帮扶,创新帮扶方式,扎实推进各项扶贫工作,全面高质量完成了各项任务。2020年,中科院将按照党中央和院党组脱贫攻坚战略部署,继续发挥全院科技力量综合优势,围绕扶贫成果的巩固,积极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衔接,不断强化科技支撑和有效供给,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格局。

  白春礼在讲话中首先代表院党组向奋战在扶贫和疫情防控一线的同志们表示慰问,叮嘱大家注意做好防护,按照当地政府的统一部署开展工作。

  白春礼强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全党和全国当前最重要的工作。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并对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作重要讲话,要求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中科院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有关会议精神,坚持有力有序地做好科技扶贫工作。

  白春礼指出,2019年,中科院的扶贫工作取得显著进展,四个定点扶贫县中的六枝特区已经摘帽,其他三县预计今年上半年陆续摘帽。中科院在国务院扶贫办组织的考核中也取得了第一等次的好成绩。中科院直接帮扶脱贫户超过2000户7000余人,猕猴桃产业、草牧养殖、农产品加工、生态扶贫、志智双扶等工作一直在深入开展,成效显著,充分体现了中科院大团队、多学科集团作战的优势,很有特色。

  白春礼对2020年科技扶贫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参与扶贫工作的部门和单位要积极提出更多更好的工作建议,尽一切可能为在扶贫一线奋战的同志们提供更好的支撑;二是要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加强贫困村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好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三是继续坚持科技带动产业升级,将扶贫产业做大做强,做出品牌,做出利润;四是要认真做好消费扶贫工作,将消费扶贫的工作继续推向新高度;五是坚持“志”和“智”双扶,帮助贫困户逐渐实现心理脱贫,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六是要加大对扶贫干部的支持力度,解决好扶贫干部的后顾之忧。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20-02-12 第1版 要闻)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