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鼓舞 鞭策 奋进

——习近平致中科院建院70周年贺信在中科院引起热烈反响

2019-11-04 中国科学报
【字体:

语音播报

  11月1日,在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向全院科技工作者和干部职工致以诚挚的问候。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举行建院70周年庆祝大会,会上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会上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在中科院科技工作者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贺信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中科院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是对中科院历史贡献的褒扬、对中科院广大干部职工的鼓舞,更是对中科院未来发展的殷切期望,为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鼓舞:七十年后再出发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让大家觉得特别振奋,这是对中科院70年来的科研工作非常大的肯定和表扬,对全国的科技工作者来说也是非常好的鼓励,同时对我们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邓涛说。

  他提到,中科院古脊椎所主要开展基础研究,今年是研究所成立90周年。在几代同仁长期不懈的共同努力下,从“科学救国”的初心出发,在潜心坚持与不断拓宽中逐步成长壮大,获得了更大发展,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如“鸟类起源研究”和“人类起源解码”成果被列入国际科学重大进展。“老一辈科学家是‘科技报国’,我们现在是‘科技强国’,我们一定会在总书记贺信的激励下,做出更多的卓越成果。”

  中科院院士向涛则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肯定了中科院建院70年以来所取得的成绩。“这种肯定,我觉得不仅是对中科院的肯定和鼓励,更是对过去70年我国整个科学事业发展的肯定,是对我国科学家求真务实、无私奉献、勇攀高峰精神的肯定。中科院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在中科院建院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是对我们科技工作者极大的鼓舞。”中科院院士、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傅伯杰兴奋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当今世界,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希望中国科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抢抓战略机遇,勇立改革潮头,勇攀科技高峰,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这为中科院明确了定位和方向。”

  鞭策:勇立潮头攀高峰

  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党委书记、中科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穆荣平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既是党中央对中科院的信任,也是中科院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

  “我们要按照总书记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的要求,强化中科院前瞻性基础研究、人才队伍建设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在基础研究中发挥中坚作用。”他说,“要理顺中科院与一流创新型企业、研究型大学长期合作机制,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发挥生力军作用;还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中科院科研范式数字化转型,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中发挥带头作用。”

  傅伯杰告诉《中国科学报》,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地理科学理论与应用结合的重大历史契机,要以建设美丽中国为目标,以解决资源、环境、发展面临的复杂问题为使命,发挥地理科学在支撑生态文明建设上的学科优势。“聚焦人地系统耦合理论与方法,面向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创新地理科学,支撑生态文明建设,是我们当代中国地理学人的重要任务。”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郑永春深有感触。“中科院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国强基、为民造福,基础研究必须要引领,核心技术必须要突破。国家、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研究什么。”

  在他看来,无论是基础研究还是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都需要长时间的积累,需要通过不同学科的共同努力和深化科研体制改革来实现。这不是单一的技术问题,还涉及体制改革、人才管理、人才培养和人才评价等各方面体制机制的配套。“作为中科院一名普通的基层科研人员,未来我们将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更加努力工作,面向国家科技创新主战场,继承和发扬科学家精神,爱国奉献、不畏艰难、求真务实。”

  奋进:“强国一代”有我在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在中科院青年学生中也引起了热烈反响。

  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博士生高寒飞说,自己作为中科院一名在读研究生,能够在院士导师的指导下走入科学殿堂,徜徉知识海洋,接触世界一流的科研工作,感到非常有幸。“科研之路道阻且长,可能我会因实验失败而沮丧,会因通宵达旦而疲倦,但我想,只要脚踏实地、积极合作、把握机遇,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无论多高的科学山巅,行则将至。”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周慧说,自己作为中科院的一名学子,为中科院取得的骄人成绩感到无比自豪,老一辈“科技报国”的精神将激励自己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周慧认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在育人的探索实践中,形成了具有鲜明科教融合特色的培养模式。中科院为青年学子提供了最好的科研资源、最优秀的师资队伍,让他们可以在自己感兴趣的学科领域深入探索,有机会接触国际最前沿的技术,参与到国家重大的科研项目中,学术水平、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得到快速提升,成为科教融合的直接受益者。

  “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李克强总理批示,都让我深深感受到作为新一代科技接班人身上担负的责任和重担,年轻一代的我们正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她说,“我想,在未来,当被问起‘国有疑难可问谁’的时候,每一位中科院学子都可以自信而响亮地回答——‘强国一代’有我在!”

  (记者丁佳、倪思洁、胡珉琦,见习记者高雅丽、韩扬眉联合采写)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9-11-04 第1版 要闻)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