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成果转化 > 工作动态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同空客(北京)工程技术中心签署合作协议

2018-07-06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字体:

语音播报

[video:20180706中科院 空客开展纳米复合材料研发]

  7月5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与空中客车公司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的合资企业空客(北京)工程技术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开展应用于航空领域的纳米功能复合材料的相关合作研究和开发。签约仪式上,双方宣布在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联合建立“纳米复合材料联合实验室”、设立“空中客车奖学金”并举行了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计划开展增韧纳米复合材料、导电纳米复合材料、自感应和自愈合纳米复合材料以及纳米健康监测复合材料等方面的技术研发项目,旨在探索如何将先进纳米复合材料技术应用于飞机设计和制造领域。相关研究工作将由数家中国顶尖研究机构和大学联合进行,包括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清华大学、中山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善义、中国科学院院士范守善、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悉尼大学教授叶林、清华大学教授魏飞将担任该项目顾问。

  签约仪式上,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刘鸣华表示,纳米科技作为新兴的前沿科技领域,正在深化着、改变着人类对客观世界的认知,也将引发一场新的工业革命,从而对经济社会未来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纳米科技已经成为了全球关注的焦点。感谢空中客车在纳米中心设立研究生奖学金,鼓励更多更优秀的研究生从事纳米科学和技术的研究。空中客车中国民用飞机首席运营官马福朗表示,中国在纳米科学的制造和应用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相信通过此次合作,双方能够加深相互理解,将合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并利用空中客车公司的专业知识,以及与中国伙伴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为航空工业中纳米科学的实际应用做出贡献。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长期致力于纳米科学和技术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在国际国内纳米科技领域取得了突出的研究成果。在纳米复合材料方向先后和国家电网、中国商飞、德赛集团,以及德国拜耳、西门子、赢创、默克,日本三菱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开展了合作研发,部分研发成果已实现了产业化。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将和空中客车积极合作,努力推进纳米复合材料在航空领域的重要应用。

联合实验室揭牌

打印 责任编辑:黄彦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