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出版 > 出版动态
《咖啡风味化学》出版发行
  文章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10-22 【字号: 小  中  大   

《咖啡风味化学》一书封面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曾凡逵博士与暨南大学食品系欧仕益教授共同撰写的《咖啡风味化学》一书由暨南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化物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薛群基为该书作序。 

  咖啡是世界三大饮料作物(咖啡、茶叶、可可)之一,其产量、产值和消费量均居三大饮料作物之首。咖啡风味化学的研究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研究者一直致力于咖啡风味物质的分离和鉴定,目前报道的咖啡风味物质已超过1000多种。 

  《咖啡风味化学》一书共41万字、8章,作者在书中详细阐述了咖啡风味的研究历史、发展现状、研究方法等相关内容;还介绍了世界著名产地咖啡—蓝山咖啡,特殊焙炒方式咖啡(焙炒过程添加蔗糖,西班牙、法国、葡萄牙、哥斯达黎加和阿根廷称之为“Torrefacto and roasted coffee”),猫屎咖啡(经麝香猫消化系统发酵)等特殊品种咖啡的风味特征;此外还详细介绍了基于16-0-甲基咖啡醇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区分阿拉比卡咖啡中掺兑罗伯斯塔咖啡的分析方法。 

  目前,国内咖啡方面书籍大部分属于生活类书籍,主要介绍全球咖啡产地、冲泡咖啡器皿以及如何冲泡咖啡等。《咖啡风味化学》是作者结合自己的研究,并在参阅了大量国外咖啡论著、期刊论文、专利等基础上撰写而成,是国内第一本咖啡加工方面的学术专著和非常有价值的食品风味化学专著。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