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出版 > 出版动态
辰山植物分类学课题组出版《上海维管植物检索表》
  文章来源: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4-10-20 【字号: 小  中  大   

  《上海维管植物检索表》历经四年的野外调查和资料整理,于近日出版。本书是继《上海维管植物名录》之后,上海植物丛书系列又一重大成果。

  《上海维管植物检索表》是上海首本维管植物的检索表,包含上海植物最新资料,涵盖上海全部原生植物、外来(逸生、归化或入侵)植物及常见栽培植物。全书共记载上海维管植物20211002979种植物;其中原生植物844种、外来逸生及归化(包括入侵)植物359种,栽培植物1776种(含301种栽培品种)。检索表分门别类以快捷方式按门(纲)、科、属和种进行检索。本书是上海乃至华东鉴定维管束植物非常实用的检索工具书,适合于科研人员、教学人员、管理人员乃至植物和自然爱好者使用。

  自上世纪90年代出版的《上海植物志》之后,上海植物种类发生了大量变化。为满足植物学以及各行各业工作者的需要,中国科学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上海辰山植物园植物分类学课题组在上海植物最新资料《上海维管植物名录》的基础上,经过深入分析各种植物的特征,找出相互差异和显著对立的主要特征,将全部植物编制成不同的科、属、种等分类单元的检索表。《上海维管植物检索表》包括上海露地维管植物(蕨类植物和种子植物),涵盖上海大部分植物。本书收录的植物种类不仅基于大量野外采集基础,同时也包括文献报道的上海新分布植物。检索表中的植物的名称及分类学处理依照最新研究成果整理而成,包括《中国植物志》、《上海植物志》及新纪录文献等相关原始资料。每个物种和每个名称都进行了详细的考证,更正了原始资料中分类鉴定及拼写错误。检索表采用平行式检索表进行编排;每一项两个相对性状的叙述内容置于相邻的两行中,彼此以相同数字号码平行列出。为方便读者使用,特别是对植物形态特征术语不熟悉的使用者,本书最后列出科常见识别特征,并附以花、花序、果实等突出特征和植物形态特征的图解。读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鉴定对象,根据具体的特征和术语进行检索,直至得到满意的结果。 

  辰山植物分类学研究组是《上海维管植物检索表》的组织者,承担全书的总体规划、资料收集与整理,以及本检索表的编写、校对和最后定稿;华东师范大学李宏庆教授和上海科技馆秦祥堃教授级高工参加了本项目先期完成的《上海维管植物名录》(2013)和本书的编写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