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出版 > 出版动态
《中国国家动物》杂志筹备会议在动物所召开
  文章来源:动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9-11 【字号: 小  中  大   

  9月5日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召开了《中国国家动物》杂志筹备会议。会议由动物所党委书记李志毅主持,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于燕飞、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生态文化艺术中心执行主任宋岱、国家动物博物馆副馆长孙忻、国家动物博物馆副馆长陈军、学会期刊与文献部主任吕秀霞、动物所研究员孙悦华、纪力强、张春光及副研究员贾陈喜、研究生代表张旭、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宣传策划张劲硕、陈迟参与了会议。座谈会各位专家老师畅所欲言,相继发表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重点讨论了《中国国家动物》杂志定位、核心内容、主要栏目设置、版面安排、组稿与编辑、经费预算等问题。

  目前国内生物类的科普杂志本就不多,其中尚无专门定位于动物科普与保护的杂志。而从深度来看,目前国内顶尖的科普杂志(如《科学美国人》)中与生物有关的文章也多集中于微观研究领域,对于宏观动物行为和生态的关注很少。为了弥补这一空白,充分发挥动物所和动物博物馆的资源优势,出版一本动物学方向的专业科普杂志是可行且必要的。

  众多专家和领导就很多方面达成了共识,《中国国家动物》将是一本以科学为基础,围绕着动物保护和科普教育的有生命热度的刊物,集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和艺术性为一体。做一本科普杂志是良心事业,其中最核心也是最重要的部分就是严格把关科学性,而这恰恰是这本杂志最大的优势所在。倚靠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科研力量来做这本杂志,能够最大限度的发挥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深厚学术底蕴优势。对于老百姓来说,科学性的正确把握也是维持良好社会影响力的基础,这对于宣传动物保护和动物研究所特色也有着很大的好处。此外,科普杂志的艺术性也是不可忽视的一方面,不具备美感的杂志是不会被广大消费者所喜爱的,因此如何用艺术包装科学,也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要做最好的科普杂志,要向国外最顶尖的科普杂志看齐。一方面要注重国际化元素的体现,另一方面也要体现出中国特色,要着重宣传具有中国特色的动物类群以及动物保护措施。

  《中国国家动物》有望明年与读者见面。

筹备会议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