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出版 > 出版动态
纪念古脊椎所成立85周年《抗战中看河山》再版发行
  文章来源: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4-29 【字号: 小  中  大   

  为了纪念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成立85周年,2014年4月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再版发行中国古脊椎动物学奠基人杨钟健院士1937年-1943年间所写的游记式文章汇编《抗战中看河山》,该书记述了杨钟健先生自己在“七七事变”后被迫迁离北平,与家人分别,在国难中继续勘探工作,并见证山河的壮美、国事的艰难。这份浓浓的家国情怀也导引读者还原出历史中的人文与自然现场。该书自1944年出版后未再版过。 

  杨钟健先生(1897-1979),陕西华县人,1923年北京大学地质系毕业,1927年获德国慕尼黑大学博士学位,1948年当选为中央研究院院士,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第1-5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及九三学社中央常委,长期担任中国地质调查所新生代研究室主任及中科院古脊椎所首任所长(1929-1979)。 

  杨钟健先生不仅是世界著名的古生物学家,还是一位有着浓浓人文情怀的知识分子,在写这本书时,正值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抗日战争期间,面对战争的残酷和破坏性,杨先生心痛不已,这种既愤恨又无奈的心情,在本书中时常会流露出来。正是因为这个缘故,杨先生把这本书名之为《抗战中看河山》,以此纪念此神圣战争之微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